close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初春的美山,還濃溢著冬末的情懷,這天是這趟旅程中,最有趣的回憶。


P1050866.JPG

 

從京都市區到美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約需要2個小時,

雖然路途很遙遠,但廣告文宣上一張張漂亮的照片,

標榜著「絕美的終老秘境」、「京都人的心靈故鄉」,大大的吸引著我。

 

美山可以保留她美好的模樣,

我想多歸功於偏僻與交通不便。

早期想到美山遊玩,需要轉轉轉,轉到暈頭轉向時,才能抵達美山。

因此造就今日寧靜美好的村落。

 

不過,現在要到美山已經不再如此麻煩,

只要搭JR抵達日吉站,再轉乘一趟公車即可抵達。
 

P1050898.JPG

 

搖搖晃晃中,抵達山中的村落。

遠遠拋開了都市的繁華與壅擠,

就連分享器的網路也收不到訊號,

遺離塵囂的感覺,莫過於此吧!

 

P1050892.JPG

 

冬天剛走的美山,還有漾著一點寂寥的感覺,

但這裡的居民有著春天般的溫暖,更多的微笑與熱情,

包含串團子的店員、餐廳裡的老闆娘、販賣明信片的奶奶、認真發傳單的志工歐吉桑...

每個人都擁有著如這片山林般真誠的笑容。

 

村內少有的餐廳就坐若於入口處,

接待著遠來的遊客,餐廳裡老闆娘原先以為我們是日本人,

後來發現我們來自臺灣,換了一張菜單給我們。

P1050877.JPG

 

在端上美味的蕎麥麵時,

還叮嚀著不知是不是她女兒的小女孩拿了張食用說明給我,

真是太可愛了!不過日本蕎麥麵的吃法我已經在日劇裡看了N次,

終於可以在日本「刷刷刷」品嘗道地的蕎麥麵了!!

 

P1050887.JPG

 

餐廳外頭擺著良心蔬菜。

 

P1050890.JPG

 

我們漫步在田間小徑,

奶奶曬著衣服、孩子跑跳玩耍、爸爸在後院種菜,

我們靜靜地參與他們,走過參天大樹下的北稻荷神社,

爬上八幡神社眺望茅葺屋聚落。

 

IMG_0733.JPG

 

當下心底想!那些年熬夜趕報告洋洋灑灑寫了一整本的報告,

終於讓我來到其一的合掌聚落了!

 

P1060028.JPG

 

就在此時遠處傳來儀隊的聲響,

該不會讓我們遇上什麼特別的祭典吧!

心想千萬別錯過,於是跟著一位送外遞的先生跑小路捷徑,

但我們實在跑得太慢了,才一個轉彎我們就跟丟了,哈哈哈!

 

P1050950.JPG

 

P1050953.JPG

 

 

原來是交通宣導活動,宛如嘉年華,

他們熱情的發著傳單,用我聽不懂的日語,

邀我們一同聆聽他們這個月重點交通宣傳事項,雖然看不懂日語,

但看圖猜意思上大概是腳踏車也要遵循交通法規的說明。

 

P1050957.JPG

 

P1050975.JPG

 

P1050979.JPG

 

 

這不是兩津勘吉裡的本田警察嘛!!

 

P1050969.JPG

 

使用柴燒的米麵包小店,飄著裊裊炊煙,

麵包師傅專注不苟言笑,店面就是農村的簡單感,

標榜使用產自美山的米製成,那味道真是令人懷念,

有機會來這邊一定要吃!!

P1060001.JPG

 

 

P1050995.JPG

 

P1050997.JPG

P1060005.JPG

 

 

有這麼一天放鬆心情,

漫步在原始靜謐的京都村落,

雖然路程遙遠,但一切都值得。

 

P1050933.JPG

 

P1060072.JPG

 

就在我們寫好明信片投入郵筒,

歡喜的買了幾份伴手禮後,蹦蹦跳跳地走到公車站牌時,

赫然發現...我們記錯時間了,公車在一小時前已經離開了。

下一班車需要在等2個多小時,

公車亭裡有和我們一樣來自台灣的旅客,

一起記錯時間......

IMG_0821.JPG

 

望著這片山林,心想我們要在這邊等到傍晚嗎?

一個念頭,我突然想!我要來攔車!!

 

剛開始找上一對日本夫妻,帶著一隻可愛的狗兒,

用日文+漢字+英文胡亂溝通,但因為和他們的方向完全相反只好作罷。

 

接著看到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

衝上前發現他們是台灣人,開車自駕從和歌山縣一路玩到美山,

俗話說人不親土親,於是我們就這樣順利搭上便車,

原先想請他們帶我們到最近的車站就好,

不過他們順路就把我們載回京都市區了。

 

車上的小男孩,童言童語的問我從哪裡來?

為什麼會上他們的車?接下來要去哪呢?

還不時分享他的火車玩具,模樣十分可愛!

 

 

一路上欣賞著京都山路的風情。

 

 

下車前,我拿出車資要感謝不嫌麻煩地載我們,

結果夫妻倆堅持不收,把我們趕下車。

台灣人真好(淚)

 

有句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

人生有幾回在異鄉這樣同車相助呢?

 

美山帶給我的旅遊回憶,

是一幅靜謐的農村畫,欣賞時會屏著氣,深怕打擾這兒的美好,

離開以後,那參天大樹、可愛的茅葺屋、以及居民真誠的微笑,

會一直留在心底,難以忘懷。

 

IMG_0810.JPG

 

後記:

美山很難去嗎?

原本參考搭車「園部‧美山周遊巴士」前往:

http://www.keihankyotokotsu.jp/info/sonobemiyama/china.html

但無奈初春未開放,就在即將放棄的前夕,

我們發現只要從京都車站搭乘JR到日吉站下車,再轉搭巴士即可抵達。

(小氣少年裡有很詳細的說明:http://nicklee.tw/?p=719)

 

雖然要花點車程,但是交通過程不難~

想體驗日本農村情懷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我們從京都站上車,剛上車時滿滿的人潮,

我還一度以為美山已經成為如此熱門的景點。

 

隔壁坐一位獨自旅行的西方女士,拿著旅遊書研讀嵐山,

這才發現滿車的人潮是要去嵐山的,

果真,大家都在馬堀、亀岡站就下車了,

偌大的車廂只剩我們和一對來自臺灣的夫婦。

P1050861.JPG

搭乘JR到日吉站時,到園部站需要換車?

我們悠悠哉哉地和臺灣夫婦同個車廂來到園部站,

還呆呆著坐著,此時車長走過來,問我們要去哪?(這是我假想的翻譯...其實我聽不懂)

我拿出車票比劃,終於懂了因為園部站以後人實在太少,

為成本考量,過園部站後,4車後面的車廂就會留在園部站,

乘客需要集中在1~4車。

 

因此,我們狂奔到4車......

幸好我們沒有一直傻呼呼的守在車上,要不我們就跟著車廂一起留在園部了!

P1050863.JPG

 

搭乘JR要按鈕下車?

列車緩緩開到日吉站,停了下來,

等了幾秒鐘,我突然很慌張!!!門怎麼沒開!!!!!

旁邊的日本歐巴桑,和我比手畫腳了一番,

原來下車要按鈕啊!怎麼這麼妙,比較少人下車的站別都需要按鈕。

(那要上車怎麼辦?未知 因為我最後居然意外的錯過回程的車....沒有搭JR回去)

 

2016京都自由行,如果你超愛世界文化遺產行程如何排?

請點這篇

 

arrow
arrow

    myskyfly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