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國文學到一課〝火車與稻田〞,是阿盛寫的,
內容大致關於鄉下的變化,在文章末段,
寫到 都市妻子不懂接近大自然的美好,
而斥責他的兒子,不可以拔草,
讓作者本身感到難過。
在這裡,我能有很深刻的體會,
我認為他把這樣的情懷描繪的淋漓盡致。


我是標準的都市小孩,
打從出生就定居在繁華的首都,
但是在小五以前,幾乎每個周日我都會回桃園南崁,
那裡是擁有一整片稻田和草地的鄉下,
很親切,很自然,可以算是我的第二個家。
但是,我回的並不是什麼阿公家或是外婆家,
住在那裡的,照道理來說,應該是我八竿子打不著的人,
他們是我的遠房親戚,初步推算,是八等親吧!!


我們曾經一同去抓營火蟲,
但幾年後,營火蟲消失了!數量少的可以。
我們曾經一群小孩子,在河邊抓魚,
玩得不亦樂乎,但是卻被我爸唸的很慘,
因為我們看到河邊有個罐子,拿來裝魚,
後來農夫要我們把罐子還他,那是裝農藥的。
開始,有很多事情事會改變的,
在這裡,這個鄉村是會隨著時代改變的。


小時候,總是很喜歡那種看起來很小公主的鞋子,
就是很粉紅色的涼鞋,
不過在鄉下裡玩,我常常會拖下鞋子,
在那一面牆邊,玩起牆壁鬼的遊戲。
要不然就一人牽一台腳踏車,馳騁在田園中,
四、五個人一同騎車,讓風兒輕拂著臉頰。
那時有一個男孩,不小心跌到稻田裡,
沾了整身泥,把稻子壓成人騎著車的形狀,
那幅景象,至今我仍深深的記得。
幾年後,那個男孩依舊常常騎著車,
只不過他騎的,是一台機車,
就是你在路上看到的那種機車,
不一樣的大概是駕駛者是個未成年,
後座陪著他的是一個不回家的女孩。
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我們一群再也不會騎著一公里多的腳踏車,
只為了到一家小小又暗暗的雜貨店,
買一條口香糖或是一罐飲料。
是的,一切都會變的,
電腦電視網路電玩,一個個進入著這裡,
那群小孩子跟從前都不一樣。
去年一條筆直的大馬路橫過他們家門前,
他們家旁邊變成一條大馬路,
曾被壓成人型的那片稻田,
也已經不種稻,也許不敷成本吧!


事情的轉變,比我想像的還要快。
阿盛的感受,我不能全部體會,但我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kyfly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